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建立碳价格机制 逐步收紧免费配额

发布日期:2024-03-08阅读次数: 140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简称“全国碳市场”)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和市场机制。”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日前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围绕进一步发挥全国碳市场在“双碳”工作中的作用提出建议。


“全国碳市场运行两年多来,碳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作用初步显现,企业减排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各项制度、指南、方法不断完善。与此同时,全国碳市场作为新兴市场仍存在一些问题。”黄震说。


他分析说,全国碳市场建设尚待完善的地方表现为:一是全国碳市场仅覆盖电力行业,行业覆盖面窄,参与主体相对较少;二是碳交易品种有限,缺乏多样化选择,影响了市场的活跃度和灵活性;三是碳排放配额偏宽松,导致市场供大于求,难以形成合理的碳价,也难以形成有效的减排压力;四是第一、二个履约期中,碳排放数据失真等问题显现,直接影响了交易的公平性与正常运行。


黄震认为,全国碳市场要构建一个约束与激励机制,对企业碳排放给予明确配额和价格信号,提高化石能源排碳的环境成本,让排碳成本越来越高,减碳的收益越来越大,绿色溢价越来越小,从而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基于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快制定面向“双碳”目标的碳市场发展战略和路线图。建立碳价格机制和配额分配机制,明确免费配额削减的时间表,分阶段逐步收紧免费配额,适时引入配额有偿分配机制。加快碳市场覆盖行业和参与主体的扩容,明确石化、化工、钢铁、建材、有色、造纸、民用航空等高碳排放行业纳入顺序和时间节点。形成系统性碳约束与激励机制,向社会和行业传递清晰且明确的未来绿色发展预期,有效推进我国高能耗高碳排行业的减碳、脱碳进程。


第二,加快我国重要行业碳排放核算标准体系与基础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碳排放MRV(监测、报告与核查)体系。数据质量是碳市场的生命线,要加快完善相关行业和产品碳排放核算方法学,建设碳排放因子库,提高其科学性与系统性。强化拟纳入行业企业的碳排放数据管理,建立完善的数据采集、监测和审核机制,不断提升碳排放数据质量。加强企业碳排放管理制度建设和宣传培训,严厉打击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确保排放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同时要提高市场透明度。


第三,做好配额市场和自愿减排市场的协同。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是全国碳市场的重要补充。重启后的CCER,要深入挖掘自愿减排手段对强制履约市场的补充作用,增加相关领域的CCER方法学,扩大CCER的规模,大力推进优质减排项目的投资和开发,打通CCER与碳市场扩容的联动协同路径,促进更多参与主体受益,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碳减排。


第四,推进全国碳市场与国际碳市场的互认互通。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要建立国际对话机制,加强与国际碳市场的规则对接与政策协调,不断提高全国碳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积极应对欧盟“碳关税”。在标准与方法方面,推进碳排放核算方法学、碳排放MRV体系、配额分配制度等相关方法、标准和技术与国际碳市场的互认互通。借鉴国际经验,深化国内CCER管理,提升其国际认可度,促进CCER参与国际交易。


来源:上海证券报